岁末年初,产教融合项目捷报频传

作者:招生就业科 时间:2020-01-08 点击数:

在学院2019年12月20日产教融合工程实训基地揭牌仪式上,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与西门子(中国)、山东剑鹰的产教融合项目签字,占学院揭牌仪式上签字项目的二分之一。

近年来,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先把事情做起来”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职业教育新形势下产教深度融合的途径,不断加大校企深度合作的力度,结合专业实际与企业展开了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合作。

一、携手国际公司,带动人工智能赋能专业发展

人工智能AI正在引导着产业变革、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也改变每一座城市的存在方式,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与谷歌(中国)开展校企合作,开展谷歌TesnsorFlow等相关开源技术师资培训、课程开发等合作项目,我院成为“谷歌(中国)教育部2019高职区域联盟合作项目”山东牵头单位。2019年以来我系承接其谷歌全国教学研讨活动项目,开展50人的高端师资培训,连续两年获得谷歌高职教学成果优秀奖第一名,“智能电子研究所”翟玉锋博士也获得2019年度“谷歌奖教金”。校企合作项目已为学院培养高水平AI培训师10名,普及型师资30名,并已在电气与电子工程系16个班嵌入AI课程,全院30多个班级开展人工智能普及课程,推动“AI+专业”发展迈出坚实第一步,加速人工智能赋能专业发展的步伐。

二、共建“无人机学院”,培养军地两用人才

与山东剑鹰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无人机学院”,充分发挥海军航空大学退役博士和专家的引领带头作用,共同进行人才培养、无人机研发、课程群建设,并申报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海军直招士官培养计划,实施军民两用人才培养的专业建设。双方共同投入630余万元,共建无人机CBT、无人机实装等6个无人机实训室和飞行训练场。每年将完成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100人的海军直招士官和50人的地方学生培养计划,同时完成200人的飞行驾驶员培训考核工作,培养军地两用紧缺人才。校企合作申报省部级的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开展科技项目攻关、共同完成5门无人机核心专业课程资源建设,带动全系教学和科研学术水平提升。无人机学院将紧盯未来军地无人机技术制高点,立足现代无人机岗位人才需求,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培养高质量的军地两用技术技能人才。

三、助力中国制造,共建智能控制示范中心

“烟台职业学院——西门子智能控制技术示范实训中心”是我院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为深度开展校企合作,投资1500余万元共同打造工业4.0西门子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生产线西门子自动化技术展示区。校企双方将基于“实训基地校企共建,中心运营校企共管,平台资源校企共享,人才培养校企共育”的建设原则,围绕烟台市重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广泛开展专业与课程建设、社会服务、技术培训等项目,为制造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四、联合深圳越疆,打造智能机器人实践平台

与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共建人工智能实训室、智能机器人创客室、增材制造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相关专业课程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联合打造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教学、实验、实训、实习、实践、研发、创新一体化平台,全面覆盖智能硬件、智能产品等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打通机械、自动化、电子信息等各专业界限,构建新工科、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背景下的职业院校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技术实践创新平台。2019年11月共同成功举办了全国“越疆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全国14所高职院校21支代表队参赛,我系两个代表队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五、政行校企联动,共建工业机器人培养中心

2017年我院成功被教育部确定为100所“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建设单位。与华航唯实公司合作,校企共同投入650万元建成智能制造与控制实训基地,以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为主线,对接行业职业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设置。利用人才培养中心的设备,组建教学资源开发团队,完成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工业机器人安装与系统维护》等课程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借助工业机器人实训室的实训设备及丰富的教学资源,学生在学好工业机器人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工业机器人安装、编程、调试及系统综合应用的能力,极大地提高了工业机器人专业的人才培养水平。依托中心,获批山东省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创新平台、工业机器人“1+X”证书试点院校,建立ABB机器人及应用认证培训考试中心。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伴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由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阶段,处在创新理念、完善体制、提高质量、拓展空间的改革攻坚期,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党总支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抓住“双高计划”深层次推进的机遇,继续发扬“顽强拼搏、团结协作、追求卓越、扎实工作”的学院精神,以“高热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工作态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狠抓落实,稳步推进各项产教融合项目,为把学院办成“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职院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0535-6927235 0535-6927216

版权所有 烟台职业学院智能控制系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