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做文明使者,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7-30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主动传承、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按照学院《关于寒假期间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做文明使者,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同学们在寒假中积极走访探寻家乡传统文化。

泰安市新泰市谷里镇南谷里村独创的民间艺术“逛荡灯”历史悠久,距今已有 1000 多年历史。张凯迪、刘世龙等同学拜访了“逛荡灯”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之一张淑礼先生。

张淑礼先生介绍说,“逛荡灯”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舞蹈,起源于山东新泰市谷里镇南谷里村,主要分布于新泰市谷里、羊流等乡镇。“逛荡灯”的形成、发展与当地的历史文化、人文习俗息息相关。“逛荡灯”的制作和表演包容了木艺、雕塑、脸谱、灯光、服装等多门艺术手法,兼容杂技和戏剧技巧,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文化内涵。

作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民间舞蹈艺术的独门绝技之一,“逛荡灯”的发扬光大,将会丰富山东民间艺术的宝库,为绚丽多彩的齐鲁民间文化增光添彩。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积极传承传统文化,让“逛荡灯”这一传统艺术再次绽放光彩。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和文化之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通过“做文明使者,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同学们积极深入了解家乡的传统文化,从而更加了解家乡,热爱家乡,自觉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0535-6927235 0535-6927216

版权所有 烟台职业学院智能控制系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