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选手成长案例-李照旭

作者: 时间:2020-02-25 点击数:

姓名

李照旭

毕业学校

烟台职业学院

性别

在校起止时间

2017.9-2020.6

获奖赛项名称

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

获奖等次及年份

2019年国赛一等奖

工作单位

及现任职务

烟台市人和建筑环境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员

入职时间

及入职薪酬

2019.11.22

3000

工作履历

(起止时间、单位或公司名称、职位)

时间

单位名称

职位

2019.11.22-至今

烟台市人和建筑环境设备工程有限

技术员

赛前准备

2017年我来到了烟台职业学院,因为对电子产品的热爱,我加入了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星光电子社。

进入社团后,我迷恋上了电子产品设计。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学习,我养成了早起的习惯。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已经在社团研究起来电路和程序。随着积累的知识越来越多,我也希望通过技术的创新解决一些社会热点问题。通过上千次的设计、实验、修改、完善,我发明制作出了帮助色盲患者的红绿灯识别系统、帮助残障人士的智能拐杖、帮助清洁工人的垃圾机器人等多项作品,这些作品使我在各类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的中获奖11项,其中包括第十三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山东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这样的好成绩。2018年11月我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发明专利的申请,现已进入实审阶段。

2019年初,因为有着电子产品设计方面的经验,我被老师选中进入了“光伏电子”的备战团队,向国赛发起冲击。因为这个赛项去年的时候我们学校没有进入国赛,所以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在赛项中我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单片机编程、电路板焊接、能源规划。当时我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是单片机与PLC的通讯问题,这也是赛项的一个难点。那段时间老师也经常陪着我们解决问题到很晚,有的时候老师担心我们营养跟不上,也经常带我们出去改善伙食。为了不负自己,也为了不负老师们的期望,我把床铺搬到了实验室,经常调试程序到深夜。无数次的失败,无数次的重来,终于我们成功解决技术难点。难点解决了,我又迎来了我的痛点,我负责的单片机编程因为代码量太大,非常容易出错,可能就因为某一个变量没初始化,某一位小数点写错,程序就要瘫痪不好用。为了加深我对代码的熟练程度,除了平时训练我也坚持每天写代码3次。那段时间我的脑海里全是代码,甚至做作业的时候我写错了字,脑海里飘过的第一个念头是Ctr+Z。我一直坚信只要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最终我们团队以选拔赛一等奖的成绩,冲进国赛。进入国赛后,我回到实验室的第一件事是满怀激情的在黑板上写下了七个大字“誓夺国赛一等奖!”。接下来的日子我们更是不敢有丝毫的放松,为了提高速度每天坚持训练超过15小时,通宵奋战更是家常便饭。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的将编写程序的时间减少了一小时,这一小时的时间无疑对于比赛是十分宝贵的。为了训练我焊接电路板,排除电路板故障的能力,我们的指导老师费尽苦心,每天都亲自上阵为我出难题。一开始的时候,经常被难题给困住,后来为了更快速的找到问题,我干脆直接把电路板的原理图背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6月在全国职业学院技能大赛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中我们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李照旭训练照片

比赛过程

‌2019年5月底我们做上了去往许昌的动车,在车上我不由地感叹道时间如白驹过隙,半年的时光一闪而过。我内心非常激动,因为这么长时间的“备战”马上就要“开战”了。除了激动我也有些害怕,害怕比赛中出现了失误,害怕比赛的题特别的难,更害怕比完赛后没了压力和动力。到了许昌之后,想起了曹丞相的功名大业,热血沸腾,我一定要在这个英雄之乡取得一个傲人的成绩。到达许昌的第二天组委会召开了赛项说明会,我第一次以山东代表队的名义出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比赛的前一天晚上我依然没有放松,又敲了一遍代码,直到代码无误我才松了口气。那晚我失眠了,老师知道后安慰我说:“不要紧,发挥出正常的水平就行,你们一定行!”不知不觉中我睡着了,第二天我穿好工作服,带好比赛证马上就要上场了。入场前我非常的紧张,但是当到达了工位,坐在电脑前的时候我便马上恢复了状态。没错熟悉的感觉,我拿起了赛题,认真的阅读。当时越读越兴奋因为这个类型的题我练过,哪个地方有陷阱,有难点我都大体清楚。放下题后,同每次训练一样,建工程,理思路,然后疯狂的敲代码。最后我以1小时20分钟的时间结束了单片机编程。为了保险期间,我又花了10分钟检查平时容易错的地方,确保万无一失。一个半小时后我又进入了第二个工作:线路板的排故和焊接。这个时候我脑海里飘过的是我们指导老师和他曾经给我岀过的故障。我满怀信心的拿起了电路板,心想这个电路图早就在我心里滚瓜烂熟我就不信还有我找不出的故障,不出意外我顺利的看出了电路板的两个故障,之后便是焊接。和训练一样40分钟结束战斗,之后我便帮队友去接线了。看着旁边工位的选手做完自己工作就不知道做什么我笑了,为了练团队配合我们三个可没少下功夫。最终我们在三个半小时的时候完成了所有工作进入了调试阶段。功能百分之九十能够实现,我的电路板也正常工作,本以为胜利再望。然而事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专家评审的阶段我们还是出现了失误,因为我们的表达能力欠缺,所以导致专家不能理解我们的一小部分功能,而我的单片机程序也出现了一个小的失误。之后我们陷入了漫长的等待,比赛完的当晚我们睡得特别特别晚,一直在等待成绩,我觉得比等待比赛还要困难。当听到一等奖的那一刻,我差点流泪了,捧上奖杯的那一刻,我内心特别特别的激动,成就感油然而生。回顾这半年了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切,我收获颇丰,远不止一个一等奖这样简单,是一种精神,不怕输,不怕累,不怕苦,不怕难,不怕一切的国赛精神!

李照旭获奖照片

职场经验

2019年11月22日,我离开了学校开启了实习的旅途,临走之前我擦掉了实验室黑板上的那句话“誓夺国赛一等奖”,换上了“誓夺2020年国赛一等奖”。我相信2020年的国赛一样会带给下一级学弟们非常非常大的收获。离开学校面对众多岗位我也非常的迷茫,经过我的思考我还是选择一个以技术为主的工作岗位,我要从学习技术为起点,再去实现我多年的梦想,最终我选择了烟台市人和建筑环境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因为要开发一个自动化控制系统,所以需要自动化方面的技术人员。这次的工作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挑战,我要接触的是PLC编程,各种电路图的绘画。

李照旭工作照片

现在公司的PLC自动化主要由我来负责,为了能够顺利的完成这个项目,我在网上收集了许多资料,有PLC编程的,有绘画电路图的,有触摸屏组态的。又是一座座大山,但我无所畏惧。为了能够更好的了解PLC的编程,下班后我都要在宿舍自学1小时,宿舍里很冷也没有地方可以坐下,我只能坐在床上看程序,时间一长腿就麻了。但我依然不肯放弃,因为我坚信只要付出总得有所收获,面对新工作我也满怀信心。经过这三个周的学习我已经学会了设计一些简单的电路图,也能够编写一部分的PLC程序,我坚信再过一段时间我就能够将项目设计出来。在大赛学习的知识也对我影响很大,我发现当时我拼命解决的通讯协议,在工业上是个应用十分广泛的协议。当然比赛让我获得的不仅仅是技能上的提升,在离开了学校一段时间以后我突然明白一个道理,也许比赛带给我们最珍贵的不是那一纸证书,而是那个不断探索不断进步的过程。当我们拿比赛成绩去衡量一个比赛的时候,也许这个比赛已经失去了意义。我们应该看到的应该是这个过程中那个为梦拼搏的自己,那个不怕苦不怕累的探索精神。等有一天我回到学校,一定将这个感想分享给我的学弟学妹。我也会把这种国赛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在以后的生活中拿更多属于自己的“一等奖”!后来我发现我其实没必要担心没了压力我就会没了动力,现在的我非常害怕自己无所事事,总是要给自己找点东西研究,大学这段时间对我的影响真的很大。每天下班以后我都要学习一会,然后关注一下时事新闻,之后便开始读书,听书。非常感谢大赛组委会能够给我们一个提升自己的平台,非常感谢学校给我提供那么好的学习环境,非常感谢指导教师对我的指导,也感谢自己不负大学的青春年华。努力奋斗,创造价值,造福他人是我以后奋斗的目标,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的建设提供一份力量,为国家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0535-6927235 0535-6927216

版权所有 烟台职业学院智能控制系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