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课程建设

作者: 时间:2020-03-28 点击数: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于2018年正式招生,其所在的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群是2010年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首批立项山东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

一、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根据核心岗位职业能力要求和无人机行业相关职业标准,确定核心课程的课程目标,根据课程的知识、能力、素质目标,选取课程教学内容,将最新的生产工艺技术融入课程教学内容中,充分体现课程的先进性、职业性和实践性,突出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表1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课程结构表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语文、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形势与政策、公益劳动、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军事理论、心理健康教育、普通话、大学生安全教育。

选修课:艺术导论、情绪管理、职业压力管理、大学生魅力讲话实操。

专业基础课程

电工技术、机械制图与CAD、电子技术基础、人工智能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嵌入式系统、无人机原理与构造。

专业核心课程

无人机结构与系统、无人机动力系统、无人机飞行控制原理与技术、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无人机通信与导航、无人机维护技术、无人机仿真技术、无人机操控技术与任务设备。

专业拓展课程

航空摄像测量、企业管理与市场营销、无人机专业英语、航空拍摄技术、无人机技术、电工上岗证、AOPA 民航局。

实践性教学环节

嵌入式系统设计实训、无人机操控及应用实训、无人机数据后期制作实训、识岗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第二课堂

科技创新成果、专利、技能竞赛、假期社会实践。

主要专业课程及内容要求如表2所示。

表2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及内容要求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无人机结构与系统

无人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的结构与飞行原理;无人发动机和电动机等动力装置;无人机飞控系统、导航系统、舵机、传感器、通信系统等电子设备

3

无人机动力系统

无人机发动机分类;直流电动机原理与特性;无刷直流电动机与空心杯电动机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航空活塞

4

无人机飞行控制原理与技术

无人机飞行控制技术;无人机应用的传感器与测量设备;舵机与舵回路的使用;固定翼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多旋翼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无人机导航系统

6

无人机组装与调试

无人机的系统结构知识;掌握机架、动力系统、调速系统、飞控、通信、机载设备等安装连接的步骤;熟练使用组装无人机所需要的常用工具,对组装完的无人机进行调试

7

无人机通信与导航

无人机通信系统和导航系统的原理、组成和种类;通信系统中数据链路等关键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现有导航系统在无人机上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

8

无人机维护技术

无人机系统特点及无人机包养、预防性维修和修复性维修;无人机操作与维修手册,无人机消耗品、可更换部件、易损部件更换,维护工具保养和辅助设备

9

无人机仿真技术

无人机仿真技术概述、组成以及发展;无人机全数字仿真系统的原理和使用方法;无人机仿真用例的设计方法;仿真验证与实际飞行相结合的工程化试飞方法

10

无人机操控技术与任务设备

无人机操控所需掌握的理论知识、技能要求、安全作业、作业流程、工作内容、安全保证措施;无人机操控模拟、姿态模式练习以及各种室内外场地操控;无人机机载任务设备主要功能、操作方法和应用领域

二、 专业群课程建设成果显著

建成8门省级以上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序号

时间

课程名称

建设成果

负责人

主讲教师

1

2016年

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

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钟苏丽

刘敏、刘晓磊、汪莉

2

2016年

交流伺服系统运行与维护

交流伺服系统运行与维护

刘晓磊

孙丽君、李义德、闫涛、栾元恒

3

2007年

运动控制卡应用开发

山东省精品课程

徐国林

白静、方宝义、孙丽君、王艳华

4

2009年

PLC控制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

教育部教指委精品课程

徐国林

席艳、汪莉、毕海婷、方宝义

5

2013年

电气控制设备安装与维修

山东省精品课程

席 艳

白静、闫涛、单英杰、王艳华

6

2013年

直流传动系统的安装、调试与维修

山东省精品课程

王名杰

白静、方宝义、孙丽君、王艳华

7

2013年

交流伺服系统运行与维护

山东省精品课程

刘晓磊

孙丽君、李义德、闫涛、栾元恒

8

2013年

过程控制系统运行与维护

山东省精品课程

张海丹

王爱娟、孙巍、王莹、单英杰

9

2013年

自动生产线的运行与维护

山东省精品课程

钟苏丽

席艳、汪莉、毕海婷、方宝义

10

2014年

电工技术

烟台职业学院精品课程

白 静

王慧、王艳华、何驰、席艳

11

2014年

电子技术

烟台职业学院精品课程

孙 巍

杨贵东、汪莉、方宝义、张海丹

12

2014年

变频调速系统运行与维护

烟台职业学院精品课程

王 莹

王爱娟、王名杰、毕海婷、单英杰

13

2014年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烟台职业学院精品课程

汪 莉

王爱娟、杨贵东、王艳华、王慧

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0535-6927235 0535-6927216

版权所有 烟台职业学院智能控制系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