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赛路上再起航

作者: 时间:2019-05-08 点击数:


2019年4月2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山东省选拔赛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拉开帷幕。我院及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等10个院校参赛队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我院代表队惊险出线,取得参加2019年该项目的国赛资格。


选拔赛比国赛、省赛还激烈残酷,训练、比赛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一、“二合一”组建团队


2017年 “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 项目首次被列为国赛赛项,但该项目到今年为止,一直未被列为山东省省赛项目。这就意味着,前期的备赛可能存在断档期。从得知该项目被确定为2019年国赛赛项的那一刻起,如何确定参赛队员就成为头等大事,时间紧,怎么办?首先想到的是社团,优选社团里有兴趣且有一定专业特长、自学能力强的学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毕竟平常的训练是一个重复枯燥的过程,没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很难坚持下来。二是从以往其他赛项中的备赛学生中择优选拔。能够参赛是一种机会也是一种动力,经过前期的训练,这部分同学可以很快地迁移知识并适应紧张的训练,通过传帮带,带动整个团队的训练,事实证明,这种方法行之有效。


二、“三结合”仿真比赛


对于初次参加的赛项,存在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对设备不熟悉、对竞赛内容的难点重点不清楚或者内容理解不全面,团队成员的分工合作存在较大变数。这些问题对于参赛团队都是致命问题,当务之急是要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解决途径最有效最直接的是与设备提供商加强沟通交流,包括销售人员和技术支持人员,这在短时间内可以熟悉设备使用的基本信息。与比赛有关的大量重点与难点问题则需在自我消化的基础上,还需向以往参加过该赛项比赛的院校学习取经。团队的分工合作是大赛能否合理利用比赛时间的大问题。“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 项目需要3名参赛选手,比赛时间为5小时,比赛内容包括器件安装接线、CAD绘图、PLC程序设计、单片机程序设计、线路板焊接、力控组态设计、能源规划等内容,既有每个选手独自完成的任务,也有需要选手共同完成的任务,在时间短的情况下,不可能每人对比赛内容都熟悉,需要在取舍中重点兼顾一二。无捷径可走,只能强化训练,每次的练习都是一场仿真比赛,按照正式比赛的时间、内容范围、规范要求进行,最后评分总结。对薄弱项再进行自我加压练习,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留死角,不留疑点。


三、以不变应万变


真正的比赛与平常的练习存有天壤之别,比赛环境不熟悉、比赛设备存在意想不到的问题,比赛内容的未知,比赛的紧张气氛,这些对选手来说,都是不少的考验。在比赛中也会发生很多突发性的问题,所以怎么能快速处理突发状况也是是日常训练中必不可少的一方面。一是在练习中,人为制造干扰因素,像突然断电,促使其养成文档随时保存的好习惯。人为制造接错线、器件故障等,模拟真实比赛可能遇到的情况,锻炼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达到熟悉设备、扩展知识面的目的。二是做好预案,根据以往比赛情况,在真正的赛场,通常存在题量大做不完的情况,这时就要根据情况有所取舍。这方面的日常训练尤为重要。三是在比赛现场,作为队长的作用不容小觑,在关键时刻、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时,队长应能够快速准确地做出判断,做出正确的决定。团队的磨合与相互配合、队长对整个赛项的掌控,可能比比赛本身还重要,在关键时刻可能决定整个比赛的结果。


扬帆已起航,期待在六月份的国赛取得佳绩。


(通讯员:姜永华)


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0535-6927235 0535-6927216

版权所有 烟台职业学院智能控制系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