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王琳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参观杨子荣纪念馆有感

2019510日,我参加了系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和团员们一起参观了杨子荣纪念馆。 

杨子荣纪念馆座落在牟平区嵎峡河村东山上,因为这里是侦察英雄杨子荣的故乡。来到杨子荣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东侧的一块巨型理石,上面镌刻着“杨子荣纪念馆”六个红色大字,沿着大道拾阶而上,道路两侧,青松翠柏,庄严肃穆;再往前行,是一座巨幅铜像,杨子荣身穿大衣,头戴棉军帽,左手微微握拳,右手按在腰间的匣子枪上,两眼炯炯有神注视着前方,仿佛随时准备击毙发现的敌人。杨子荣纪念馆的馆舍座东面西,馆体呈弧形,管内陈列分三部分——《序厅》《光辉的历程——牟平革命史陈列》《大智大勇——一代英豪杨子荣事迹陈列》。

纪念馆一楼正中的大厅是序厅,大厅中央是一座雕塑:白色的披风被风刮起了衣角,子弹上膛的手枪,余热犹存的烟斗,翻开的图书,永远点燃的油灯,构成了一座永恒的历史丰碑。大厅的柱子上,是革命老前辈为英雄杨子荣的题词,大厅的后墙上,悬挂着3885名牟平籍英烈的英名。看着墙上三千多英烈的名字,我心潮起伏,这仅仅是人们记忆中的英烈,还有多少没有被记住名字的英烈默默地牺牲了,为牟平,为祖国贡献了自己的生命。

跟随着导游的介绍,参观了《光辉的历程——牟平革命史陈列》部分,这里以时间为序,以历史为事实,利用文物、照片、地图,文字等形式,讲述了牟平从有了第一个共产党员到新中国成立,十七年来艰难曲折、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展现了牟平英烈坚强不屈、英勇参战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大智大勇一代英豪——杨子荣事迹陈列》,采用连环画形式,展示了杨子荣从出生到牺牲的30年传奇人生。杨子荣用自己大智大勇短暂的一生,书写了无数出神入化、惊险动人的传奇故事。杨子荣的人生是极其短暂的,他还没有完全体会到人生的幸福和甜美。但他用状如闪电般的生命,书写了人生的辉煌,书写人生和民族的大美。他也用自己的闪亮的人生,点亮了人民解放事业的天空,用不死的魂魄擎起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

走出了纪念馆,心情还是久久不能平静,当年得有多少像杨子荣这样的英雄,以及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为了祖国的统一及民族的尊严而英勇杀敌,血染沙场,客死他乡啊!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安定团结的新中国!我们应该记住他们所做的牺牲,勿忘历史!向所有为了祖国统一及民族尊严而战斗过的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通讯员:王琳

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0535-6927235 0535-6927216

版权所有 烟台职业学院智能控制系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