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责任为先

作者:毕海婷 时间:2020-05-12 点击数:

不忘初心,责任为先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抗疫期间工作总结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全系上下全力以赴,统一思想,精心准备,精细布置,精准施策,做到防疫抗疫不放松,工作不停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党建、行政、教学、学生管理等工作掌控的主渠道作用,每名教职工都立足本职岗位为防疫工作做贡献,形成全面部署、全体动员、全系参与的抗疫工作“一盘棋”。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2月24日,系部召开系党总支委员扩大会议(视频),要求副科级以上全部参加,会上栾春光主任传达并领学了上级文件精神,同时大家对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系部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强调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大家一致表态严格执行上级防疫工作纪律,党员同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会议持续进行了近4个小时,先后就疫情防控、党建、学生管理、教学、大赛等11个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有专人负责、领导督导,凝心聚力将疫情防控落在实处。

二、疫情防控,统筹推进

1.党建引领,责任在先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疫情期间,我系党总支充分展现了党的领导力,系部党组织定期召开视频会议,集体学习讨论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及文件,提高责任意识,第一时间成立系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疫情应急小组,及时调整系部教学及学生管理等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学习强国、会议、网站、微信平台、主题班会等新媒体及各种形式,鼓励师生在做好个人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当代教师和大学生历史使命,努力引导家人及身边朋友树牢防控意识及安全责任意识。要求全系教职工提高政治责任意识,专业教师必须将思政教育尤其是防控教育融入课堂,充分挖掘防疫过程中的育人元素,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2.抗击疫情,党员先行

疫情来袭,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防控疫情的“哨点”和“哨兵”。抗击疫情,支部先行; 抗疫站岗,党员先冲。我系党总支接到学院征集10名志愿者协助“双报到”社区完成抗击疫情相关工作通知后,我系党员积极踊跃报名,四个支部除了产假和在外地的几名党员外,其他29名教师党员第一时间全部报名,充分体现了战斗堡垒的作用。我系白静、汪莉两名党员教师一直坚持守卫在北区门口,从刺骨寒冬到春暖花开,带头冲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抗疫捐款,党员在行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我系党员师生通过慈善机构自愿捐款3296元,后期又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再次捐款4100元。党员捐款抗击疫情,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3.疫课交融,共克时艰

    疫情防控期间,系部教学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学院的统一安排,细化、明确教学模式、教学组织、教学资源等核心内容,打破教学常规,所有课程采用“云教学”,真正实现疫情防控期间的“停课不停学”。每名教师每门网络课程必须将疫情防控有机融入课程内容,将“战胜疫情我有责”的高度责任感贯穿整个网课,全体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为确保网课的成效,系部多次研讨方案及落实措施,“如何做好在线课堂规划设计”“如何做好在线课堂组织落实”“如何保证教学质量”……。系部制定《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任课教师开展网络教学情况统计表》,多次进行网络课程调查;制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实施方案》从系部管理、教师、学生等方面都做出严格要求;制定直播教程使用指南、安排进行直播软件的培训;为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教研室主任及部分青年骨干教师参加网络教学培训。从网课调研、动员、准备到网络平台学习、模拟试课、学生反馈,做到全方位的组织落实。

4.思政铸魂,同心抗疫

线上思政,点燃学生爱国疫情。抗疫期间,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精心部署,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从战疫事迹中汲取思政养分,通过网络等各种形式及时输送给学生,提高认识的同时积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铸魂育人工作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

    系部学工人员通过“班委-班主任-团总支”形成“点-线-面”全方位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主题活动,耐心细致地做好线上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正确抗击疫情。辅导员、班主任们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及时召开主题班会,积极弘扬社会正气,传播防控疫情正能量。系部开展了“抗战疫情,我们同在”“战‘疫’海报”“清明节云端祭英烈” “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烟职战‘疫’,‘宅’家有行动”等一系列爱国教育活动,同时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到当地的抗击疫情、自愿捐款等志愿服务活动,耿艳丽等五名学生被评为“烟台职业学院战‘疫’最美青年”,学生累计捐款7264元,每名同学都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宅家学习,从我做起”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为社会落实一份责任,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注入“新生”力量,彰显了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线上思政,点燃学生的爱国疫情,全系上下同心抗疫,众志成城。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的新阶段,但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现在的防控更多的是体现在细微之处。系党组织将时刻保持警惕,绷紧常态化防控红线,确保师生安全,及时转变思路,进一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通过实行责任倒查追究,进一步压实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最严格的督促检查工作。我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系部发展,统筹系部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引领师生初心回归,将责任挺在前面,确保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落实,确保这盘棋的顺畅。“成果来之不易,防控还需努力”,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0535-6927235 0535-6927216

版权所有 烟台职业学院智能控制系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