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铸魂,同心抗疫

作者:孙蓬 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思政铸魂,同心抗疫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抗疫期间学生思政教育情况总结

抗疫期间,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精心部署, 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从战疫事迹中汲取思政养分,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铸魂育人工作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系部学工人员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主题活动,耐心细致地做好线上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题班会

为全面落实好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同学们正确抗击疫情,辅导员、班主任们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多次召开主题班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以及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引导学生认真落实、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不传谣、不信谣,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网课学习。

二、线上主题活动

(一)主题征文和战疫海报征集活动

为积极弘扬社会正气,传播防控疫情正能量,系部开展了“抗战疫情,我们同在”主题征文活动和战“疫”海报征集活动,借助手中的笔描绘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用自己的力量与社会各界一同战“疫”。

(二)清明节云端祭英烈系列活动

清明节,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为深切缅怀英烈,增强民族意识,凝聚爱国情感,引导青年学子继承先烈遗志,发奋图强,系部开展了清明节云端祭英烈系列活动。

(三)烟职战“疫”,“宅”家有行动

疫情当前,家是最小的防疫站、最大的隔离区,为了让同学们在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展现出良好的自我风采,团总支组织全体学生积极参加“烟职战‘疫’,'宅'家有行动”系列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在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引导全系青年学生普遍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牢固树立家国情怀,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开展了以“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三、志愿者活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系部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构筑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学生们迅速响应号召,积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参与到当地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他们协助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卡口对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对来往车辆进行信息登记,走访排查省外回乡人员信息。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每一份责任,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注入了“新生”力量,彰显了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他们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当地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耿艳丽等五名学生被评为“烟台职业学院战疫最美青年”,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的青春力量。

四、捐赠活动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全体学生响应共青团烟台市委的疫情防控捐赠活动,积极奉献爱心,共计捐款7264元,以实际行动支援防疫一线,全力以赴助力抗疫防疫攻坚战,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和爱心。

在这场战役里,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全体学工人员,在系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以高度的思想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紧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铸思想堡垒,为守护学生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孙蓬


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0535-6927235 0535-6927216

版权所有 烟台职业学院智能控制系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