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青春筑梦乡村”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一)

作者: 时间:2019-09-0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青春筑梦乡村”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共青团烟台市委组织的2019“助力扶贫·情系乡梓”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QQ截图20190902093007.jpg

  在共青团栖霞市委的大力支持下,8月6日,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青春筑梦乡村”志愿服务队,在系团总支副书记孙强老师的带领下,奔赴栖霞市国路夼村,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推进学调结合,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国路夼村书记常建富对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青春筑梦乡村”志愿服务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志愿者们一起举行了本次“助力扶贫·情系乡梓”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

QQ截图20190902093318.jpg

  常建富书记给志愿者们播放了国路夼村发展纪实宣传片,通过观看宣传片,志愿者们对国路夼村的发展历程有了更详细的了解。

    QQ截图20190902093333.jpg

  随后,常建富书记和指导老师孙强共同为烟台职业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促进校地融合、共同发展。本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既是延伸团建手臂、夯实基层团组织基础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青年学生服务意识、提高青年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


QQ截图20190902093424.jpg

  常书记表示:“ 做平凡的工作,展现不平凡的自己。相信你们会本着实事求是、力所能及的原则,把‘三下乡’活动做实做好,做成示范,做出实效。”孙强老师表示:“志愿者们以坚定的信念、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理念,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在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的重要载体,为深入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验,志愿者们通过与村委座谈、实地考察、走访村民、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运作模式、股权分配、发展规划以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调研。

QQ截图20190902093447.jpg

  二、开展走访调研,深入田间走访寻常农家

  8月7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了特困户常爷爷家,并送上提前准备好的慰问品。与常爷爷详细交谈后,我们了解到常爷爷老伴患有小脑萎缩多年,瘫痪在床,高额的医疗费用成为他们最大的困扰。志愿者们积极宣传国家最新的扶贫政策,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自强不息,把握好政策和机遇,依靠自身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争取早日脱贫困。常爷爷感叹道:太感谢你们了,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农村建设越来越好,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我们也有信心渡过困难,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期间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通过采访、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村民们的近况。

QQ截图20190902093542.jpg

  三、开展科技推广,助力科普惠农兴村工作

  8月7日,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学以致用,智慧助民”义务维修活动。志愿者们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向村民普及用电知识和电力扶贫政策,为村民维修家用电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热火朝天的维修现场,不断地有村民拿来需要维修的电器,志愿者们竭尽所能为村民解决电器故障,看着村民们满意的拿着电器离开,满身的疲惫都消失了。在为期一天的义务维修中,志愿者们帮助村民维修了家用电器,解决了农机点火问题,对村里公共照明设备、电网进行维护检修,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们经过实地考察发现国路夼村生态保护完好,旅游资源丰富,但是旅游宣传形式过于单一。志愿者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利用网络新媒体资源,与村委共同完善旅游宣传方案,帮助增设微信公众号特色栏目,丰富宣传形式。

QQ截图20190902093734.jpg访

   四、坚持服务至上,着力强化服务基层理念

  天气炎热,但志愿者们的热情没有丝毫的减弱,他们进行了"三洁三亮"清扫行动,对村里环境进行了美化,志愿者们用心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每一位村民。傍晚,志愿者们用投影仪、幕布在广场架设了露天电影场,邀请了附近村民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使村民感受到祖国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增强了自身的爱国意识。

QQ截图20190902093813.jpg


  五、传承红色经典,缅怀先烈发扬革命精神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8月8日,志愿者们来到了英灵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为祖国革命事业献身的英雄们。站在烈士碑前,志愿者们心中生出对烈士们的无限感激和敬重。“雄关漫步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丰碑,我们能做的就是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和人民的重托,共同描绘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QQ截图20190902093851.jpg

  砥砺铸大器,辛勤结硕果,短短三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历尽千帆,不忘初心,青春因磨砺而更添色彩!志愿者们的责任和奉献,青春和历练,都是这个夏天最明媚的颜色!

QQ截图20190902094004.jpg

 

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0535-6927235 0535-6927216

版权所有 烟台职业学院智能控制系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