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青春筑梦乡村”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二)

作者: 时间:2019-09-02 点击数:

为响应共青团烟台市委联合市扶贫办的号召,烟台职业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以“助力扶贫·情系乡梓”为主题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除烟台地区,志愿服务队还深入德州、潍坊、泰安、临沂、淄博、菏泽6个地区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QQ截图20190902100425.jpg

 一、精准扶贫在路上,入户走访暖人心

  为增强志愿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开展“心系贫困户,走访送温暖”实践活动。

7月19日, 德州志愿服务队奔赴德州市宁津县大柳镇后魏村,在村书记带领下,志愿者们为村中贫困老人送上慰问品并帮助老人收拾家务,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及日常生活状况,真诚的关心让老人感觉十分温暖,老人脸上洋溢着慈祥的笑容。

QQ截图20190902100448.jpg

 7月25日,临沂志愿服务队奔赴临沂市沂水县四十里堡镇石山子村,志愿者们深入了解村里贫困家庭的情况后,前往慰问,讲解关于国家扶贫的资助政策。随后,还帮助老人整理家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QQ截图20190902100510.jpg

 二、精准扶贫强基础,到户扶贫兴产业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开展“精准扶贫,到户帮扶”实践活动,为合力扶贫贡献出一份力量。

7月23日,潍坊志愿服务队来到潍坊市诸城市柴家官庄村,在村书记带领下,志愿者参观了当地黄烟种植基地和现代农业。通过调研,志愿者们了解到在当地政府的扶持带领下,黄烟种植实现了从小户、散户种植向农场规模化经营转移,使烟农加强彼此间的分工协作。由于黄烟种植需要的技术和投入的劳力都比较多,许多困难户还存在畏难情绪,对于这一现象,志愿者们与村委探讨后,协助村委对一些技术不熟的贫困户进行培训,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积极参与黄烟的种植,全面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QQ截图20190902100526.jpg

参观种植基地及探讨政策


    7月31日,泰安志愿服务队满怀激情地奔赴泰安市新泰市谷里镇大窑沟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据调研得知,当地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号召,村内建设达到“四化”标准。该村还在不断完善合作医疗实施办法,完善报销体制,真正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使村民切实体会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带来的坚实保障。

QQ截图20190902100542.jpg

 三、三洁三亮在行动,共建人居新农村

 为引导大学生关心、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用实际行动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志愿者开展了“三洁三亮”环境整治工作,为建设文明、优美、宜居乡村,贡献出属于青年大学生的力量。

7月21日,菏泽志愿服务队来到了菏泽市单县杨楼镇许楼村,志愿者们为美化乡村环境制定了清扫计划,对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整顿,通过平整院落地面、清理杂草杂物等行动,切实改善许楼村人居环境,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QQ截图20190902100609.jpg

8月15日,淄博志愿服务队来到了淄博市淄川区白庙村,志愿者们深入街巷对脏乱杂草杂物进行了全面整治美化,经过志愿者们一番努力,街巷绿化整齐了,墙角广告消失了,垃圾不见了,乡村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6支小分队真正深入农村和基层,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把所学结合实践,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才能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属于我们大学生的力量。

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0535-6927235 0535-6927216

版权所有 烟台职业学院智能控制系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