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做好网上教学新文章

作者: 时间:2020-04-18 点击数:

“硬核”做好网上教学新文章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现代电气教研室教师网络授课体会

教育不断线,停课不停学,自学院全面开展网络授课至今已六周时间,现代电气控制教研室的老师们齐心奋进、锐意探索,纷纷点亮自己的主播新技能,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下面来听听各位“主播”的心得和经验吧。

何驰主播

新冠肺炎肆虐待横行,一下子打破了我们原有的生活节奏和生活常态。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不断档,我系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开展了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经过6个周的教学,我逐渐从刚开始不适应到现在的游刃有余,通过网上教学,我又发现了学生的另外一面,以2018级电力系统为例,我在教室授课的时候,每当提问问题的时候,除了极个别学生配合以外,大部分学生都是不愿意发言,甚至是直接站起来说不会,但是在网上学教学过程中,我开展头脑风暴或者讨论活动时候,学生的参与性是非常高的,并且都很积极发言,认真完成测验,这对我触动很大,原来他们更喜欢的交流方式在网上文字性交流,或者是不习惯语言交流,所以我对未来的教学方式方法要做调整,这样才能更好的传道授业,让学生更好的掌握技能知识。

牟玲龙主播

自轨道交通机电专业课程“城市轨道交通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和“城市轨道交通电梯系统运行与维护”两门课网课开课以来,由于网络授课与现实班级授课在授课方式、授课工具、教材形式以及与学生的交流方面的不同,我授课时在多个方面做了改变,以保证授课质量。

课前准备上,我将两门课的教材进行扫描并进行教材内容的梳理,在电子版教材上标出重点难点,并将标记后的电子版教材上传至智能课堂,督促学生根据标记的重点进行课程的预习,让学生在课前对本节课要讲授的内容有初步的了解。

课程组织上,由于网络授课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不能实时掌握学生是否认真听课甚至不能保证学生是否挂机,我在网课过程中经常不定时的对学生进行考勤,指定学生发送弹幕,督促学生认真听课。

因为网络授课板书不便,对于某些复杂的公式,理论推导内容在课上书写不便的,我在课下会将详细的公式、理论推导过程详细的写在纸上,并拍照上传至智能课堂,方便课上不理解的同学课下查看。

对于课程中设计设备操作的内容,单凭课本内容讲解学生并不能形象的理解,在授课过程中我会搜寻设备相关的操作、拆解视频,并在课上播放,与学生一同观看,并逐步进行讲解。

对于授课过程中某些难点和重点,在讲授完成之后我会停顿几分钟,留给学生时间来理解记忆,并让学生将不能理解的内容指出来,再次加以讲解或者课下上传相关资料或文字推导内容。

在后续课程中我将不断改进、寻找心得网络授课方式方法,力求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

孙巍主播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我们在行动,无法和学生面对面交流的交流,QQ就成了我最好帮手,精心准备好适合网络授课的教学内容,课上随时开麦提问,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理解情况,利用智能课堂做练习留作业。一台笔记本,一部手机架起了我和学生沟通学习的桥梁,只要精心准备,在家教学也能达到想要的效果。

本学期我所教授的课程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这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都非常强的专业核心课程,集合了自动化领域传感器、PLC、变频调速、伺服控制以及组网等多项核心技术,平时上课大多需要学生在设备上通过连续的编程调试以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因而在疫情面前只能通过网络来完成教学时,我立即对原有的教学计划进行了适时调整,更新了教学组织形式和部分教学内容。课程教学资源这时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多年担任自动线国赛的指导教师,这时会发现在日常的一些小的积累,比如为大赛学生拍摄的一些调试视频以及照片等都起到了很好的演示作用,制作的各种课程资源也让学生在没见过设备的前提了通过各种资源而对设备有了较好的了解,在授课过程中为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我会实时提问、实时回答、讲完就测、测完去补充,而学生在课上也可以随时提出疑问,为表现好的同学给予积分奖励,在学习中有较好的互动,课堂气氛也比较好。在课后作业中我也会根据学生的作业任务单独评论进行辅导,督促一些学生能有效的开展学习。

线上教学在继续,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现代电气教研室老师们的教学思路能够得以创新,教学方式能够得以完善,为未来的混合式教学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何驰

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0535-6927235 0535-6927216

版权所有 烟台职业学院智能控制系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