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网课,需再“加油”

作者: 时间:2020-04-18 点击数:

上好网课,需再“加油”

——职业院校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有感

因为疫情延迟开学,只能对着电脑开始上网课。如何在45分钟内吸引分布在全省各地的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这不仅是课程设计与课程内容安排合理性的问题,还主要是教学资源的制作是否科学、准确、健康、符合逻辑,是否符合学生的特点与知识水平,是否适合自己网课的问题。

在讲授网课过程中,深感自己与当今先进的教育信息技术的差距,也深刻的认识到掌握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可发挥重要的作用,能起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报名参加了4月2-3号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职业院校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习。通过培训来“加油”,使自己学习信息化新技术,提升自己的信息化能力,以跟上现代教育的步伐。

本次培训共三个主题,分别是在家如何做微课视频-PPT与教师出镜的有机结合、视频编辑技术的有效应用、focusky制作动画PPT,都是由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来讲解。

我在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和资源库的过程中,做过很多资源,主要是自己琢磨或者参考其他老师,一直也没有系统的进行培训过。通过本次培训,学习了如何做微课视频的方法、技巧和基本技术点。比如教师出镜的方法与要求中就对教师真人出镜的拍摄有一个严格的工作顺序:①准备②开始拍摄(继续保持准备状态3-5秒)③开始讲课(不要晃动,眼睛注视摄像头)④讲课结束(继续保持3-5秒)⑤停止录制。拍摄时不要穿带有细纹的衣服,会使画面“花”等等技巧。这些技术的学习,会帮助我在以后微课制作过程中提高资源质量。

本次培训最大的收获是学习了一个新的软件focusky,能够制作出动画PPT。一直羡慕别人能做出很炫的动画PPT,画面精美,表达力强,通过一个小时的培训,感觉自己也能行!

资源是我们在实施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依赖,制作精良的资源是决定网课效果的重要指标,是吸引学生跟着教师的讲解向深处学习的保证。教师要掌握几种信息化技术,要了解先进的教育信息技术理论,在教学活动中更能如鱼得水、调整自身的角色和教学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通讯员:钟苏丽

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0535-6927235 0535-6927216

版权所有 烟台职业学院智能控制系 鲁ICP备06006156号